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级菜芽人的博客

游戏王(遊☆戯☆王Yu-Gi-Oh!)

 
 
 

日志

 
 

晒晒网络流行的生僻字  

2010-01-05 20:48:59|  分类: 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槑,读音méi,古同“梅”。这个“槑”字由两个“呆”组成,于是在网络语言里被用来形容人很傻很天真。
   (点评:一个呆已经够刺激了,没想到程度还要严重一倍,果真够梅的,其实用来说倒霉的霉也不错嘛!)


    囧,读音jiǒng,古同“冏”,原指光明。在网络文化中,它的内小“八”字视为眉眼,“口”视为嘴。它的内涵就是:作为头,表达沉重的思想;作为脸,表达浪漫与激情;也常常表示郁闷的表情。
   (点评:这个字与是炯炯有神的“炯”同音,看来当初开发的人或许也希望沾点这个词的光啊)


    Orz,这种看似字母的组合并非念成一个英文单字,而是一种象形的符号,在日文中原本的意义是“失意体前屈”,代表一个人面向左方、俯跪在地,O代表这个人的头、r代表手以及身体,z代表的是脚。网意为佩服、感谢得五体投地,也有沮丧、无奈等含义。
   (点评:没想到这个词有英文、象形文、日文至少三个直系亲属,也挺符合现在的时代特色,杂种流行呀!)


    雷,原指自然现象。在现代的网络语言中,雷可以说成是惊吓,被吓到了。指看到某些文字,脑子里忽然轰的一声,感觉像被雷击过一样。
   (点评:这个字不算太难,是擅长联想延伸的中国人都容易理解,就不啰嗦啦!)


    兲:跟常用来骂人的那种水生动物没有关系,没你想的那么复杂。这个字是“天”字的古体,也念“天”(tiān)。
   (点评:创造这个字的人估计忍受了“天”大的折磨,还不能生气不能报复,于是只有学阿Q精神,背后损一下王八羔子一样的“天”。)


    氼:哈哈,这个字其实好记,人掉水底下了,当然就是溺水,这个字就是“溺”的意思,读音也一样:溺(nì)。
   (点评:昆明的此时此刻还在下雨,出去一分钟马上成了“水人”。回来一看,好像掉在水里啦!果真“溺”了!)


    砳:这个字有点不好理解,石头跟石头相碰怎么会是“乐”(lè)的声音呢?但这个字就是形容石头相撞的一个象声词,就这么念。
   (点评:这个字石匠最有体会,明显是石匠创造的嘛!敲石头的人一高兴就忘乎所以,两手拿着两块石头拼命地敲,我乐,我乐!)


    嘦:意思很好懂吧?把“只要”两个字快速连读,你就会很容易找到它正确的读音:叫(jiào)。
   (点评:两个字快速连读也能成为一个字,这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自己佩服一下!)


    嫑:同上,你可以猜出它念biáo(标的二声),意思就不用说了吧。
   (点评:这个字其实是滇东罗平一带的方言,也是当地人开口说话就要学的字之一。比如:你咯要(要不要的意思)芋头(洋芋或山芋的俗称)?我嫑!我要吃汝(“肉”的方言发音)!)


    嘂:四张嘴同时叫,当然就是大声叫了。还念叫(jiào)。
   (点评:四张嘴在一起是“叫”,那四只鸭子在一起呢?鸭子是鸟,那就四个鸟吧!)


    圐圙:仔细看看这两个字:两个口分别框住了四方八面,意为“围起来的草场”,念枯略(kū lüè),内蒙古方言中一般读作库伦(kū lüàn),“圐圙”一词现多用作地名。
   (点评:这个词在汉文化地区,是不吉利的。本来可以四面八方,没想到被加了一个笼子,明显要被困死嘛!)


    玊:玉的点儿点得不是地方,当然就是有瑕疵的玉,念“俗”(sù)。
   (点评:有瑕疵的玉也不见得就俗,比如黄龙玉,有水草花(瑕疵)的玉,如果花形较好,相反是高档配饰!)


    孖:第一次看到这个字是手机的“孖机”,意思如同字形所示:双生子。用现在话说就是克隆。念妈(mā)。
   (点评:两个儿子一样的,双胞胎都没有可能,当然只有是copy、克隆的啦!)


    砼:典型的生造字,人工石头——就是混凝土啦,是个建筑工程专用字。念同(tóng)
   (点评:其实这个词在建筑行业是比较常见的,如果有人一定要用这个字来当“同”、“通”用的话,那他一定是个建筑工人,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