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超级菜芽人的博客

游戏王(遊☆戯☆王Yu-Gi-Oh!)

 
 
 

日志

 
 

【第2章】 卡的种类与使用方法 1  

2009-10-11 15:02:06|  分类: 基本规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怪兽卡

■卡的内容
第1期
【第2章】 卡的种类与使用方法 1 - 菜芽 - 超级菜芽人的博客

第2期
【第2章】 卡的种类与使用方法 1 - 菜芽 - 超级菜芽人的博客

第3期以后
【第2章】 卡的种类与使用方法 1 - 菜芽 - 超级菜芽人的博客

(第1期、第2期的卡现在也可以使用)
【A】怪兽的名字
◇图不同而名字相同的的卡视做同样的卡。
【B】怪兽卡的属性

怪兽卡的属性有地(地)、水(水)、炎(炎)、風(风)、光(光)、闇(暗)这6种。
◇有可能被影响属性的效果改变。
◇「オシリスの天空竜」「オベリスクの巨神兵」「ラーの翼神竜」
这些卡(非OCG卡,不能在正式决斗中使用)上面标记有“神(神)”,但是与OCG没有任何关系。
「幻惑の巻物」「DNA移植手術」「地殻変動」「深淵の指名者」「錬金生物 ホムンクルス」「テュアラティン」「封魔の传承者」不能宣言“神”属性。
【C】怪兽的等级(星)
◇星数表示怪兽的等级。
◇1~4星的是低等级怪兽。通常召唤时不用祭品。
◇5星以上的是高等级怪兽。通常召唤时,5、6星怪兽需要自己场上1只怪兽做祭品,7星以上怪兽需要自己场上2只怪兽做祭品。
【D】怪兽的图
【E】种族、种类、文字说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怪兽的种族?怪兽的种类】 |
|文字说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怪兽卡的种族?(一共20种)
ドラゴン(龙)、鳥獣(鸟兽)、雷(雷)、海竜(海龙)、魚(鱼)、水(水)、戦士(战士)、獣戦士(兽战士)、獣(兽)、昆虫(昆虫)、爬虫類(爬虫类)、植物(植物)、恐竜(恐龙)、岩石(岩石)、アンデット(不死)、悪魔(恶魔)、魔法使い(魔法师)、天使(天使)、炎(炎)、機械 (机械)

◇有可能被影响种族的效果改变。
◇「オシリスの天空竜」「オベリスクの巨神兵」「ラーの翼神竜」
这些卡(非OCG卡,不能在正式决斗中使用)上面标记有“幻神獣族(幻神兽族)”,但是与OCG没有任何关系。
「光の護封陣」「DNA改造手術」「7つの武器を持つハンター」「同族感染ウィルス」「深淵の指名者」不能宣言“幻神兽”种族。

?怪兽卡的种类?
◇怪兽卡大致分4类,除通常怪兽外,都会在“怪兽的种族”右边写出。

■【〇〇族】通常怪兽
■【〇〇族?効果】效果怪兽
┣【〇〇族?トゥーン】卡通怪兽(效果怪兽)
┣【〇〇族?スピリット】灵魂怪兽(效果怪兽)
┗【〇〇族?ユニオン】同盟怪兽(效果怪兽)
■【〇〇族?儀式】仪式怪兽
┗【〇〇族?儀式/効果】仪式/效果怪兽
■【〇〇族?融合】融合怪兽
┗【〇〇族?融合/効果】融合/效果怪兽

?文字说明栏?
通常怪兽:与决斗无关,可以无视。
效果怪兽:说明具体效果。
仪式怪兽:说明降临的条件。
仪式/效果怪兽:说明降临的条件和具体效果。
融合怪兽:说明融合素材怪兽的名字。
融合/效果怪兽:说明融合素材怪兽的名字和具体效果。
【F】攻击力(ATK)与守备力(DEF)
◇表明怪兽的强度的数值。
第1期
攻撃力、守備力
第2期
攻、守
第3期以后
ATK、DEF
◇进行战斗时,攻击表示时以攻击力(ATK),守备表示时以守备力(DEF)的数值进行判定。
【G】图右下方的编号
第1期

第2期
**-**
第3期
***-***
第4期
***-*****
“-”左边为卡包等的缩写名,“-”右边为在这个系列里的编号。
第4期在系列里的编号前加入了卡的语言种类信息。
***-JP***、***-EN***等
【H】角上的防伪标记
(第1期的卡没有)
【※】
8位的数字:在游戏里的密码。
只在卡片游戏里使用。也有没有写的。
Replica:大会奖品等世界上只有几张的,非常难得到的卡。可以在正式比赛中使用。


■什么是怪兽卡?

◇怪兽卡是在战斗阶段里,与对方怪兽战斗或者直接攻击对方玩家的卡。
这个游戏的基础是使用怪兽卡进行战斗。

●怪兽卡
┣□通常怪兽(黄土色)
┣□效果怪兽(橘色)
┃┣■起动效果
┃┣■永续效果
┃┣■诱发效果
┃┃┗■翻转效果
┃┣■诱发即时效果
┃┣■其他效果
┃┣■卡通
┃┣■灵魂
┃┗■同盟
┣□仪式怪兽(蓝色)
┃┗■仪式/效果怪兽
┗□融合怪兽(蓝紫色)
  ┗■融合/效果怪兽

■通常怪兽

◆通常怪兽【〇〇族】
◇没有特別能力的最基本的怪兽。文字说明与决斗无关。

■融合怪兽

◆融合怪兽【〇〇族?融合】
◇融合怪兽是以融合怪兽卡的文字说明里记述的特定融合素材怪兽,通过「融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的效果从自己的融合卡组融合召唤(特殊召唤)到自己场上的特殊怪兽。
(也有非正规融合的特殊召唤手段)

◆融合/效果怪兽【〇〇族?融合/効果】
◇有效果的融合怪兽。
属于效果怪兽范畴。

━ ━ ━ ━ ━[ 融合召唤的步骤 ]━ ━ ━ ━ ━

使用「融合」魔法卡进行融合召唤的场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类似)
1 自己回合的主要阶段,自己的手札和场上集齐了融合怪兽卡记载的融合素材怪兽时,发动「融合」魔法卡。
发动宣言的「融合」魔法卡放置在自己的魔法陷阱卡区域。
(发动后双方可以连锁发动效果。双方连锁完毕后开始逆顺处理)
2 「融合」的效果解決时,发动「融合」的玩家将融合素材怪兽送到其持有者的墓地,
从融合卡组拿出要被融合召唤的融合怪兽,以表侧攻击表示或者表侧守备表示放置到自己的怪兽卡区域,融合召唤(特殊召唤)成功。
3 连锁结束,将「融合」和连锁里其他使用完的卡送到墓地。
※使用融合怪兽的场合,在决斗开始前准备好融合卡组,将融合卡组里侧放置在自己的融合卡组区域。

什么是融合召唤?
◇通过「融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的效果,从融合卡组拿出融合怪兽出场,叫做“融合召唤”。(属于特殊召唤范畴)
◇通过「融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以外的效果(「突然変異」「魔導サイエンティスト」「デビル?フランケン」等),从融合卡组拿出融合怪兽出场,不属于“融合召唤”。(单纯的特殊召唤)
◆文字说明里记载有「融合召喚でしか特殊召喚できない(只能以融合召唤的方式特殊召唤)」的卡
(「F?G?D」「究極竜騎士」「超魔導剣士-ブラック?パラディン」「E?HERO フレイム?ウィングマン」「E?HERO サンダー?ジャイアント」「E?HERO ランパートガンナー」「E?HERO テンペスター」「E?HERO ワイルドジャギーマン」「E?HERO シャイニング?フレア?ウィングマン」「E?HERO マッドボールマン」「E?HERO スチーム?ヒーラー」)
◇这些融合怪兽可以通过「融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的效果融合召唤(特殊召唤),不能通过「突然変異」「魔導サイエンティスト」「デビル?フランケン」等效果特殊召唤。

◆文字说明里记载有「このモンスターの融合召喚は、上述のカードでしか行えない(这只怪兽的融合召唤只能用上述的卡进行)」的卡
(「F?G?D」「デス?デーモン?ドラゴン」「ドラゴン?ウォリアー」「魔人 ダーク?バルター」「サイバー?结束?ドラゴン」「サイバー?ツイン?ドラゴン」「ユーフォロイド?ファイター」「サイバー?ブレイダー」「アルカナ ナイトジョーカー」「ガエル?サンデス」)(「F?G?D」的效果表述稍有区别)
◇这些融合怪兽通过「融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的效果融合召唤(特殊召唤)时,只能用效果文字说明里记述的融合素材怪兽。
(不能用「沼地の魔獣王」「沼地の魔神王」「融合呪印生物-闇」等代用品怪兽代替1只融合素材)
可以通过「突然変異」「魔導サイエンティスト」「デビル?フランケン」等效果特殊召唤。

◆文字说明里记载有「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に存在する上述のカードをゲームから除外した場合のみ、融合デッキから特殊召喚が可能(融合カードは必要としない)(将自己场上存在的上述卡从游戏中除外才能从融合卡组特殊召唤(不需要使用「融合」魔法卡))」的卡
(「VWXYZ-ドラゴン?カタパルトキャノン」「XYZ-ドラゴン?キャノン」「XZ-キャタピラー?キャノン」「YZ-キャタピラー?ドラゴン」「XY-ドラゴン?キャノン」「VW-タイガー?カタパルト」)
◇这些融合怪兽不能通过「融合」「フュージョン?ゲー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的效果融合召唤(特殊召唤),也不能通过「突然変異」「魔導サイエンティスト」「デビル?フランケン」等效果特殊召唤。

◆出场的融合怪兽
◇融合怪兽融合召唤到场上时的表示形式只能为表侧攻击表示或表侧守备表示。
不能以里侧表示出场。
◇融合召唤的时点已经决定了表示形式,融合召唤的回合不能因玩家的意愿変更表示形式。
◇主要阶段1融合召唤的融合怪兽,在当回合的战斗阶段就可以进行攻击宣言。
(注意与原作不同)
◇融合怪兽和其他怪兽卡一样,被破坏或者做祭品的场合,送到持有者的墓地。
◇融合怪兽受到回手札或卡组的效果的场合,融合怪兽回持有者的融合卡组。
手札与主卡组里不会混有融合怪兽卡。
因为「カオスポッド」的效果回卡组的场合,因为不回主卡组,不计算在回卡组的怪兽数目里。

◇对应融合怪兽的融合召唤
?因为不是通常召唤,「落とし穴」「ねずみ取り」「粘着テープの家」等卡不能发动。
?融合召唤出场后不会被「王宮の弾圧」「昇天の角笛」「神の宣告」「方舟の選別」无效。(因为融合召唤成功是在效果处理时。「融合」的发动自身可以被「王宮の弾圧」「神の宣告」无效)
?「激流葬」「連鎖破壊」「奈落の落とし穴」「融合失敗」「ヘル?ポリマー」等可以发动。(「連続魔法」连锁「融合」「パワー?ボンド」「ミラクル?フュージョン」「龍の鏡」的发动,在CHAIN2以后融合召唤出融合怪兽的场合,不能对应那只融合怪兽的融合召唤发动)

◆苏生限制(特殊召唤被除外怪兽时也一样)(详细请参照《特殊召唤限制》)
◇融合怪兽(VWXYZ系例外)是以融合召唤以外的方法从融合卡组特殊召唤的场合,
(「デビル?フランケン」「魔導サイエンティスト」「幻想召喚師」「王家の神殿」等效果特殊召唤)
因为没有以正规方式融合召唤,不能用「死者蘇生」等效果从墓地特殊召唤到场上。

◇以下的融合怪兽因为「融合召喚でしか特殊召喚できない(只能以融合召唤的方式特殊召唤)」,即使融合召唤成功后进入墓地也不能用「死者蘇生」等效果从墓地特殊召唤到场上。
?「F?G?D」
?「究極竜騎士」
?「超魔導剣士-ブラック?パラディン」
?「E?HERO フレイム?ウィングマン」
?「E?HERO サンダー?ジャイアント」
?「E?HERO ランパートガンナー」
?「E?HERO テンペスター」
?「E?HERO ワイルドジャギーマン」
?「E?HERO シャイニング?フレア?ウィングマン」
?「E?HERO マッドボールマン」
?「E?HERO スチーム?ヒーラー」

◆可以作为融合素材的代用品的效果怪兽
「心眼の女神」「イリュージョン?シープ」「沼地の魔獣王」「破壊神ヴァサーゴ」「沼地の魔神王」「融合呪印生物-光」「融合呪印生物-闇」「融合呪印生物-地」
◇这7种效果怪兽卡可以在进行融合时代替1只融合素材怪兽。
但是,此时其他的融合素材怪兽必须是融合怪兽卡上记述的正规融合素材怪兽。
◇不能使用2张以上的融合素材代用品怪兽进行融合。

3只「青眼の究極竜」融合
正规融合素材是【青眼の白龍+青眼の白龍+青眼の白龍】

「心眼の女神」+「青眼の白龍」+「青眼の白龍」=「青眼の究極竜」○
「心眼の女神」+「心眼の女神」+「青眼の白龍」×
「心眼の女神」+「心眼の女神」+「心眼の女神」×

◇使用融合素材代用品怪兽融合召唤出的怪兽,因为也属于经过正规的方式融合召唤,可以用「死者蘇生」等效果从墓地特殊召唤到场上。

■仪式怪兽

◆仪式怪兽【〇〇族?儀式】
◇仪式怪兽卡是需要特定的仪式魔法卡与满足一定条件的祭品怪兽来特殊召唤的怪兽。
◇仪式怪兽与融合怪兽不同,必须放入主卡组。
◇仪式怪兽不能不使用仪式魔法卡而从手札通常召唤。
◇仪式召唤的条件、方法,需要遵从仪式魔法卡的效果说明。

◆仪式/效果怪兽【〇〇族?儀式/効果】
◇有效果的仪式怪兽。
属于效果怪兽范畴。

※仪式怪兽卡与仪式魔法卡的文字说明里的“降臨(降临)”指仪式召唤(特殊召唤)

━ ━ ━ ━ ━[ 仪式召唤的步骤 ]━ ━ ━ ━ ━

使用仪式怪兽专用的仪式魔法卡进行仪式召唤的场合


1 自己回合的主要阶段,自己的手札和场上集齐了仪式怪兽卡、专用的仪式魔法卡、满足仪式魔法卡记载的等级条件的祭品怪兽时,发动仪式魔法卡。
发动宣言的仪式魔法卡放置在自己的魔法陷阱卡区域。
(发动后双方可以连锁发动效果。双方连锁完毕后开始逆顺处理)
2 仪式魔法卡的效果解決时,发动仪式魔法卡的玩家将满足仪式魔法卡等级需求的怪兽作为祭品送到其持有者的墓地。
3 从手札拿出要被仪式召唤的仪式怪兽,以表侧攻击表示或者表侧守备表示放置到自己的怪兽卡区域,仪式召唤(特殊召唤)成功。
4 连锁结束,将仪式魔法卡和连锁里其他使用完的卡送到墓地。

◆出场的仪式怪兽
◇仪式怪兽仪式召唤到场上时的表示形式只能为表侧攻击表示或表侧守备表示。
不能以里侧表示出场。
◇仪式召唤的时点已经决定了表示形式,仪式召唤的回合不能因玩家的意愿変更表示形式。
◇主要阶段1仪式召唤的仪式怪兽,在当回合的战斗阶段就可以进行攻击宣言。
◇仪式怪兽受到回手札或卡组的效果的场合,仪式召唤过的事实重置,只有再次按正规方式融合怪兽仪式召唤才能出场。

◇对应仪式怪兽的仪式召唤
?因为不是通常召唤,「落とし穴」「ねずみ取り」「粘着テープの家」等卡不能发动。
?仪式召唤出场后不会被「王宮の弾圧」「昇天の角笛」「神の宣告」「方舟の選別」无效。(因为仪式召唤成功是在效果处理时。仪式魔法卡的发动自身可以被「王宮の弾圧」「神の宣告」无效)
?「激流葬」「連鎖破壊」「奈落の落とし穴」等可以发动。

◆苏生限制(特殊召唤被除外怪兽时也一样)(详细请参照《特殊召唤限制》)
◇仪式怪兽从手札、卡组被直接送进墓地的场合,因为没有经过正规方式仪式召唤出场,不能用「死者蘇生」等效果从墓地特殊召唤到场上。

◆代用专用的仪式魔法卡的仪式魔法卡
「奈落との契約」「大地讃頌」
◇这2张仪式魔法卡,可以代替各仪式怪兽决定的仪式魔法卡。
「奈落との契約」可以代替暗属性的仪式怪兽的仪式魔法卡,「大地讃頌」可以代替地属性的仪式怪兽的仪式魔法卡。
但是,与通常的仪式魔法卡不同,只能以等级合计与仪式怪兽的等级相同的怪兽为祭品。
(超过仪式怪兽的等级或者不足仪式怪兽的等级都不行)

◇使用代用仪式魔法卡仪式召唤出的怪兽,因为也属于经过正规的方式仪式召唤,可以用「死者蘇生」等效果从墓地特殊召唤到场上。

■效果怪兽

◆效果怪兽【〇〇族?効果】
有效果的怪兽卡。
效果的发动要遵从文字说明。
◆卡通怪兽【〇〇族?トゥーン】
属于效果怪兽范畴。
◆灵魂怪兽【〇〇族?スピリット】
属于效果怪兽范畴。
◆同盟怪兽【〇〇族?ユニオン】
属于效果怪兽范畴。

◇效果的种类按处理的方法,大致分为以下5类。
?永续效果
?起动效果
?诱发效果
?翻转效果
?诱发即时效果
也有具有复数效果的怪兽。

☆永续效果/Continuous Effect
◇这种怪兽只要在怪兽卡区域表侧表示存在,就有效果。(也存在满足特定条件才适用的永续效果)
这种效果没有发动时机,在怪兽表侧表示出现在场上(某些怪兽需要满足特定条件)的时点效果就开始适用,不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时点效果就消失。

☆起动效果/Cost Effect
◇发动时需要宣言的效果。
基本规则上,这种效果只能在自己回合的主要阶段发动。

☆诱发效果/Trigger Effect
◇在满足特定条件时被动地发动的效果。

☆翻转效果/Flip
(第1期卡的文字说明里有「~が表になった時(~变为表侧表示时)」)
(第2期、第3期卡的文字说明以「リバース:(翻转效果:)」开始)
◇卡从里侧表示变为表侧表示时发动的效果。
玩家反转召唤的场合,里侧怪兽被战斗或卡的效果变为表侧表示都算“翻转”。

☆诱发即时效果/Multi-Trigger Effect
使用时机比较自由,可以对应其他卡的发动发动的效果。在对方回合也可以发动。
这种效果速度为2。

☆其他
也有不属于上述的效果的效果存在。
现在一般将其分为维持COST、规则效果、誓约效果3类。(官方没有划分这3种效果,但是因为经常用到,已经属于“半官方”性质了)

「魔導アーマー エグゼ」「味方殺しの女騎士」「迅雷の魔王-スカル?デーモン」等支付留场的维持COST,不支付即破坏的效果
「冥界の魔王ハ?デス」「ギルフォード?ザ?レジェンド」等的特殊召唤限制效果
「魔導ギガサイバー」「サイバー?ドラゴン」等的特殊召唤方法效果
「ハーピィ?レディ?SB」「ハーピィ?レディ1」等的视做同名卡效果

☆条件召唤怪兽
◇不满足特定的条件就不能特殊召唤的怪兽
基本规则上不能通常召唤。必须按文字说明的方式特殊召唤。
按文字说明的方式特殊召唤后送到墓地、除外后,可以用其他卡的效果特殊召唤。(也有正规特殊召唤后也不能用其他卡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

☆卡通怪兽
文字说明栏【〇〇族?トゥーン】(效果怪兽的一种)
“トゥーン”标志这张怪兽卡是卡通怪兽卡。
「トゥーン?アリゲーター」名字里有“トゥーン”,但是没有【〇〇族?トゥーン】的标志,不算卡通怪兽卡。
◇「トゥーン?ワールド」表侧存在时可以直接攻击。

☆灵魂怪兽
文字说明栏【〇〇族?スピリット】(效果怪兽的一种)
“スピリット”标志这张怪兽卡是灵魂怪兽卡。
◇具有在召唤、翻转的回合的结束阶段时回手札的效果。
具有不能特殊召唤的效果。

☆同盟怪兽
文字说明栏【〇〇族?ユニオン】(效果怪兽的一种)
“ユニオン”标志这张怪兽卡是同盟怪兽卡。
◇具有作为装备卡给特定怪兽装备卡、在作为装备卡时解除装备状态特殊召唤的效果。
具有代替战斗破坏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